安佚秋

算不上随处可见的魔都高三生

我和她的旅行(二)

“非常抱歉,但经过公司高层的商讨,五年前的定期合同到期后,也就是这个月底,我们决定不再继续聘用您”

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总是带着淡绿色眼镜框,留着平刘海的女秘书在那天下班前突如其来的宣告。

我一如往常地在六点四十多醒来,一如往常地洗漱之后,用冰箱里剩下的午餐肉和几片切片面包加上一块奶酪给自己做了算是像模像样的早餐,配上一杯冲得不浓不淡的拿铁,然后在迷糊和清醒之间挤着地铁前往公司上班。

做完了上午的工作,一个人普普通通地在员工食堂一面应付掉中饭一面阅读手机里下载的电子书。然后再午休结束后重新投入下午的工作。

在这样的司空见惯中我度过了就职后的五年,而这样的日常毫无预兆地在一次裁员中结束了。

也许是因为我不善交际,也许是因为我的性格做不了管理层,也许是因为只是普通地工作,中规中矩没有任何特点,我可有可无。没有特点的普通工作意味着和消耗品一样,随便就能找人取代。

不管怎么说,结果上我被辞退了。

“在月初的例行会议当中就已经决定了各部门人事变动的具体事宜,实在是不胜抱歉,直到临近月底才告知先生您,不过不用担心这个月剩下的几天,明天开始,先生您就不用来上班了。最后这个月的工资会于两个工作日内打到您的银行卡内。”

大脑一片空白,好像这不是我自己的事一样。

“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为鄙公司做出的贡献。”

除了条件反射的“嗯”“哦”“这样啊”,我没有发出什么别的声音。

我对现在的这份职业并没有抱持什么感情,也没有关系好到能够称之为死党的同事。

最终我什么也没能说,只是平淡地接受了事实。

不管脑海里回想几次那秘书清脆而缺乏平仄的宣告,都无法改变结果上雷打不动的失业二字。

不是因为顶撞了脾气不好的上司,也不是在某个涉及千万资金流动的企划中出了致命差错。

中规中矩,也仅仅是中规中矩而已。

在公司现在的发展情况下没有特意留着这样员工的价值,不如聘用更年轻或更有能力的员工取而代之。

而且正好合同到期。

于是没有亮点或特别的可取之处的我就这样在“人事变动”中顺带着的剔除清理了。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的“人事变动”中离职和被离职的只有四位。

其中有一位是因为常常无故缺勤,有一位是因为屡次违反公司条例在办公区域抽烟,剩下一位是因为体检出了癌症所以主动辞职,也许已经踏上了放纵自己享受余生的最后旅行。

与他们相比我的离职毫无戏剧性,亦没有什么意外或是不意外的要素在其中。

我虚飘飘地过掉了那天剩下的下午和晚上,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直到第二天早晨随着闹钟声醒来却意识到自己不用上班,我才有了失业的实感。

我并没有什么会很花钱的爱好,娱乐方式也十分单调,除了家里的一台主机,一部用来玩中规中矩的网络游戏的笔记本,和照料若干绿植外,有时我周末会一个人去电影院,偶尔和同事出去吃饭。

财产方面值得一提的只有一辆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吉普车以及所住的公寓。我老家并不在这座城市,而这套公寓是由九年前死去的祖父所有的财产。我老家并不在这里,好像祖父也是从友人手里接下的公寓的所有权。其中缘由我并不清楚,结果上来看我在这所公寓里度过了自己的大学光阴,并在这里住到了现在。

我没有恋人,其余方面过的也算节俭。

仅此而已的生活情趣以及没在住房上有过花销,使得薪资不赖的我到目前为止的单身生活积蓄了一笔不上不下的存款。

第二天上午,我上网查询了一下,还剩下不小的数目。而拜祖父的公寓所赐,也无需担心房租。

“就生活费来说,与往常无异的独身生活能够再很宽裕地过上一年以上。”

我呆滞地盯着屏幕上的数字。

不明白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

心情上来说不想去找工作,但除此之外又不知道该做什么。

由于到了27岁的现在都没有半点交女友的风声,和父母的关系变得多少微妙起来。

每到过年回老家,总不由得接受从期待到失望,再到不知所措,竭力装作自若的一系列目光洗礼。

所以回老家在选项之外。

学生时代所结交,至今保持联系的几个友人.....除去她外都早已成家立业,没有打搅的理由,即使打搅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于是也没有能够联系的对象。

我被扔出了日复一日的庸碌,于是在谁也不在的场所里怅然地独处。

不知算不算幸运,这样的寂寥感几天后被戏剧性的相遇所打破了。


那位初中学姐和我关系并不密切,倒不如说我和她说的所有话大概也就是当时在电梯里的,“你好,是---吧?”以及几句司空见惯的寒暄。

那个时候由于某些原因和自身的不成熟,曾经和另一位学姐闹出了点风波,导致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圈子里稍稍变得有点知名(大抵坏的意义比好的意义要多些)。

可能是由于这个,她知道我的名字,向我搭了话。

不记得具体情形,我大概模棱两可地回了些无关紧要的什么。

以上便是我和她仅有的,全部的交流了。

自那以后,好像从哪里有听说这位学姐出国留学了,之后再也没有相关的消息,即使有也忘记了,因为没有关注的理由。

她长得很清秀,五官也匀称的很。偏大而带着直率的眼睛,小而圆的鼻头,还是那恰到好处的酒窝,带有空气感的平刘海,当时披散的中长直发----这样的描述很奇怪,但不管是哪个部分,都看起来很让人愉悦。

总之第一感觉是让人觉得很好看。

即使不从异性的角度看,我想,客观来说她也无疑是一位容貌姣好的女性。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她的面容长久地留在我的印象里。

至少在初中毕业后的三年期间,如果有心回忆,在脑中描绘她的肖像画并不是什么难事,也不会花费太久的时间。

总的来说,是和我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人。我怎么也想不到会在毕业的十二年后,一个非常意外的节点,也非常糟糕的节点碰上她。


评论